close
2012.12.28 Weimar

前一天晚上我們出發去打擾雄老大德國的朋友

他是一個非常友善而且講話雖然不動聲色卻非常有趣的德國人 

雖然我都聽不懂..  但是雄老大都會好心的幫我翻譯.. T_Ta  
((德文還是很不'長進....QQ

說要跟德國老大好好練習對話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腦筋一片空白... 嘖嘖...

 

早上先去舊城區晃,這裡的聖誕市集竟然還沒收攤!!

才剛開始逛這個小鎮沒多久,我發現我自己已經喜歡上這個小鎮了!!




這裡好可愛~  又或許是因為大文學家歌德跟席勒曾經在這邊盡情的創作揮灑

留下很多故事跟足跡

像是一開始就會看到的銀杏葉,是因為歌德寫的一首詩提到了它,因此銀杏葉聲名大噪




然後這裡也賣很多茶具,都是Meissen的,而他們也有出一套銀杏系列的杯具

走沒幾步就可以看到席勒之家,步出聖誕市集不久後就看到歌德之家




我們再走去有名的包豪斯學校

原來包豪斯不是一個人的名字,而是某一時期的創作風格 ((請原諒我的孤陋寡聞...





然後走了一個很大的公園

這個公園好漂亮,所以即便這個公園也是無敵大,但是走起來卻一點也不累~



 
然後德國老大早上談完公事,就來接我們去吃午餐 ─ Döner

也是非常非常好吃!!! 但是德國老大吃的速度真的好快,他都吃光光了我還有一大半...QQ

所以他先回家處理一些文件,然後再來接我們去這次來威瑪的大重點 ─ Buchenwald

也因為Buchenwald是德國最大的集中營所在地~ 所以我當初才會想要來威瑪走一趟~

 
吃過飯,我們就先去市區繼續晃晃還沒逛到的地方 

本來想去的Anna Amalia圖書館 (
Herzogin Anna Amalia Bibliothek),但是門票實在有一點貴所以作罷

它每天都有限制進入參觀的人數,好像很用心的在保護這個歷史文物建築

我們後來去了Anna Amalia的新圖書館,是讓人家可以看書的 Studienzentrum


絲毫也不遜色歐!!!  忍不住拍了很多張照片~~~

坐在這個圖書館看書,感覺真的非常享受!!!
  
 




市區逛的差不多,德國老大也剛好來了,我們就一起開車前往我期待很久的Buchenwald
 
Buchenwald四點半就關門了,應該是德國北邊冬天四點半天就黑了,所以很早關門..QQ

也許是因為冬天,本來萬物都不太有生氣,枯枯黃黃灰灰濛濛的,讓集中營更添了一些肅殺的氣氛

下車後幾步路的距離,就能看到集中營大門

大門正中間上方有個時鐘,我有發現他的時間是靜止的


雄老大說,那個時間是紀念當初美軍解放集中營的時間 

(不過後來會長大人跟我說,經歷過集中營荼毒的導覽員爺爺說那是因為一顆炸彈炸下來炸壞的




 
然後進入了大門裡面,映入眼簾的景像其實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

我以為是陰森慘淡的詭譎壓迫氣氛,但是其實它是一個非常開闊廣大的空地

因為原本的集中營木屋全部都已經被燒光或者拆光,只剩下幾個重要的建物

雖然無法親眼看到他們這些俘虜居住的營區房子,但是透過黑白的照片跟海報也能讓人有很大的震撼...
 




 


在營區內,第一個參觀的建物是
關政治犯的那個監獄,還有拷問室、廁所,

透過送餐監視的小窗戶,可以看到牢房裡面的擺設,就是很簡單的一張床

有些牢房有放照片跟蠟燭之類的東西,紀念曾經被關在該牢房裡面的政治犯

往窗口看進去,其實很怕看到什麼幻覺... 所以有點驚驚 ((我知道是我電視看太多...QQ



 
然後接著參觀焚化場,就有非常多個焚化爐...

但是就算有很多個,一次只能燒一個,後期屠殺的人數多到焚化爐都來不及處理

只是把屍體一車一車的運去周遭的森林裡面丟棄...
 
不過,現在政府把室內都清理的很乾淨,所以看起來還不會覺得不舒服,只要不要去想像那些歷史畫面就好

只要一開始想像,就會很想要快點離開那個空間... ~_~" 




 
然後我們到了地下室,會長大人說當時導覽爺爺把他們帶到入口,解說完就要他們自己下去參觀

不難想像,這個地下室會是多麼可怕的地方.....  ((所以如果心臟負荷不了的人,就不要繼續往下看... 

地下室有它冰涼的溫度,還有讓人窒息的密閉空間壓迫感... 再加上昏昏黃黃的燈光,跟黑黑泛黃的牆壁...嘖嘖

然後看到在牆壁上有一排鉤子,我原本以為是把人綁起來吊在勾勾上  ((像清朝監牢把犯人吊起來烤打那樣..

結果...雄老大跟我說... 那個鉤子就是讓集中營裡面老了病了無法工作的人在這邊等死用的

等死的方法是... 讓鉤鉤直接穿過肩頰骨,然後就這樣一直吊著...痛死或者流血流到死...~"~

((會長大人跟我說,當時牆壁上的血跡是多到發黑,但是現在有處理過,所以看起來稍微沒這麼觸目驚心




 
然後後面還有一個小房間,小小房間裡面有一個量身高的,

130cm到200cm的刻度中間有個狹長的縫隙,雄老大說,

當俘虜站在前面量身高的時候,身高刻度板的後面小房間會躲著一個槍手,從那個縫隙開槍射殺那個人...

  

所以... 俘虜站的那個區域,據說是血流滿地,多到洗刷不掉,就算是漆上深水藍色的油漆,還是看的到紅紅的

真的很嚇人.... 

為了拍照,本姑娘很不怕死的還踏進去那個喪心病狂槍手站的小房間,從縫隙往裡面看...

地板的顏色... 真的讓我看的很不舒服... 馬上跳出來,離開那個房間...




我偷偷的觀察了德國老大的表情,其實他面色真的很凝重,我也不敢多講什麼話,繼續往下參觀

我們走去集中營的展覽博物館,這個展覽館非常大

裡面放了非常詳盡與當時集中營到底那些人都在做什麼事、前因後果、相關的文件、器具、照片、影片等等

但是我們參觀的時間並不是那麼充裕,無法慢慢的看所有的文字敘述,是有一點可惜




毒氣室則是在整修,所以無法進入,還真的有點可惜....

自從離開了博物館,我們三個人非常非常的安靜,只聽的到石子在我們的腳底下與鞋底摩擦的聲音...

大家的心情似乎都是非常沉重的...  我則還在消化我在集中營看到的這一切令人不敢置信的畫面...

太陽也逐漸下山,我們趁天黑前去了紀念碑

((聽會長大人說,這個紀念碑裡面,當初是用來堆放屍體的地方....  聽了我都暈了 ~"~

從這裡放眼望去是非常開闊的平原,似乎很適合用來靜靜思考非常多事情,反省過去,放眼未來



 
坐著車,我們離開了Buchenwald這片森林,

道路直直的,兩旁都是密密麻麻的Buchen樹,這段路程離市區其實有段距離

當初俘虜們是必須用步行的方式走到集中營裡面的,而且讓他們工作又不給他們飯吃...真的是很喪心病狂...  

呼~ 真的是一段很不堪很令人痛心又沉重的歷史是吧...

好險... 這些都已經過去了...


回到市區,我們去了一家很有感覺的小酒館


喝了啤酒跟非常好吃的薯條,

然後回去收拾行李跟雄老大還有德國老大道別,相約跨年柏林再相見 :)

  
 




 威瑪,一個光明與晦暗交錯的小城市,這或許就是它令我不禁喜歡上它的原因

它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繁盛最光輝、最讓文學蓬勃發展發光發熱的舞台

但是它卻又擁有令德國人最不願意回想起的慘無人道的Buchenwald集中營,


一明一暗在一天之內衝擊我的視覺及感受,讓我在前往柏林的火車上還遲遲無法平復

即便是現在,看著照片,回憶當時看到的景象,然後再述諸文字,其實內心還是有些躁動
 

呼~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✿Wawa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